好久沒有貼美食的照片了,


小書僮每天還是有把老公的胃照顧好,


只是沒有拍照啦


 


最近試做<孟老師的中式麵食>裡的全麥胚芽饅頭,


不知道是很久沒吃到饅頭還是麵粉太香了,


咀嚼饅頭的滋味好迷人好香好有勝利路饅頭店的味道喔!


 


 


以下配方來自孟老師的食譜~


材料:可做八個


1.水260克(家裡若有鮮奶我就用鮮奶代替)


2.即溶酵母6克


3.中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350克


4.全麥麵粉(Whole Wheat Flour)150克


5.細砂糖40g


6.沙拉油10g


7.小麥胚芽(Wheat Germ)10克


 


以上材料都可以輕鬆的在美國的超市買到,不過我找小麥胚芽的時候花了一些時間,最後是在有機店Whole Food買到的.


 


作法:是一次攪拌法,顧名思義就是把所有的材料放在一起揉成團.


書上的步驟的很詳細,我做的時候有的地方就簡化,下面是我自己做的順序.


1.把所有材料放入不鏽鋼盆中,開始用手揉,揉成光滑狀的麵團之後,靜置鬆弛.用保鮮膜覆蓋好.


心得:揉的時候要用對力氣,一腳在前一腳在後,雙手不斷的將麵團翻揉,麵團的筋性會慢慢跑出來,慢慢就可以成團,我大概要揉10~20分鐘.


2.麵團靜置待發酵至一倍半或兩倍大.(書上是寫鬆弛15分鐘,不過我覺得要讓麵團發大一點口感會比較鬆軟可口)


心得:現在每天的氣溫都很低,要麵團長大很不容易.我看大家的方法多是將麵團放在密閉空間,像是大烤箱或是微波爐,旁邊再放一杯熱水,增加密閉空間內的濕度與溫度.不過這樣還是很慢.


我就在煮菜的時候,把麵團放在電爐的旁邊,讓麵團直接感受到溫度的上升,煮完一餐之後,麵團就差不多發酵到我要的理想狀態~~大約原來的兩倍大.


3.將發好的麵團用桿麵棍桿成大約長70公分,寬15公分的長方形.一面桿一面將麵團內的氣泡擠壓出來.


4.接著將長方形的麵團以三摺的方式疊合,再繼續將麵團均勻的桿開成50*20公分的長方形,使麵團之間緊密的黏合在一起.


5.將長方形麵團捲成圓柱體,再將圓柱體麵團輕輕搓揉,讓整條麵團粗細相同.


6.將麵團切成八等份,放在蒸籠布上,接著放入蒸籠內做最後發酵.大約發至原來的一倍半即可.(書上是寫20分鐘,可是天氣太冷,所以我就不以時間來做判斷而是以實際發的大小來看)


下圖就是發酵好準備要開始蒸的饅頭.



心得:蒸籠布真是好物呀,這是從台灣帶來的,可以重複使用就不用買防沾蠟紙.另外也可吸收蒸的過程中的水份,就不用在鍋蓋上綁毛巾了.


7.從冷水開始蒸起大約20分鐘即可,蒸好之好先把鍋蓋掀開一點點靜置大約2分鐘,再將鍋蓋完全掀開以防止饅頭的表面塌掉.



蒸的過程中不斷的飄來麵粉的香味~~好迷人的味道,就像去饅頭店排隊等候時的陣陣香味,好熟悉的感覺.


 


我一口氣就蒸了16個,就是上述材料通通都double.過癮啦!涼了之後裝袋,放入冷凍庫保鮮.




煎個蔥花蛋,灑些魚鬆,就是一頓美味的中式早餐,很有媽媽的味道ㄋㄟ,食物果真是拉近了我們與家鄉的距離.


 


在台灣從沒買過麵粉的我,現在把高中低筋麵粉都弄清楚,也可以自己獨立完成一些從不曾自己做過的食物,我還滿享受這種學習的過程.


上次跟一位韓國來的太太聊天,她今年暑假才剛到Richmond,她說~~Everything is new for me.


去年此時我也是這樣的感覺,摸索大概半年才完全適應新環境的一切.學習適應這邊的一切對我來說,花了一些時間,這樣的過程雖辛苦但是很值得,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勇敢要嘗試,當然有時候也會畏縮,畢竟這完全不同於我熟習的家鄉,但是就告訴自己就放手好好過好現在的生活,慢慢的就真的能enjoy了.


我現在每天都過的開心喔,希望關心我們的你也過的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