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注意到這則報導有幾個原因:華人,維吉尼亞州,高中升大學.


下面這則報導的高中生表現很優秀,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優渥的經濟環境,


有的只是那顆願意向上的心,完全是在艱困的環境奮鬥出來的.


雖然艱困但是每一方面的表現都很優秀,真是不容易!


尤其她的作文中提到:「一個人只有求學的12年來準備真正的生活,在這短短的12年裡,一個人必須要用他的時間去學足夠多的知識。」


年紀這麼小就能有這樣的體會,這是她能成功的原因!


她高中學區所在的維吉尼亞大學(UVA)是一所歷史非常悠久的學校,



由傑佛遜在1817年就建立了,下次再幫大家介紹喔!



 


 


 


 

華生張宏杰 哈佛、耶魯、普大、MIT爭搶

























 

在餐廳做壽司的父親和家庭主婦的母親,共同培養出一個同時拿到哈佛、耶魯、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四大名校四年全額獎學金的女兒,而且是百發百中,因為她就只是申請了這四所大學。


十歲來美 英語一竅不通


她,就是張宏杰(Joyce Zhang),當她十歲從中國來美國時,還一句英語都不會說。

目前,她就讀維吉尼亞州的艾伯馬爾高中(Albemarle High School),該校升學顧問梅根‧帕森斯(Meghan Parsons)在訪問中興奮地說:「我從來沒帶過這麼成功的學生!」她表示,每年都要照料250名學生,工作七年來,她第一次遇到像張宏杰這樣如此傑出的個案。

剛拿到四所名校提供的免費機票,一一走訪完各校,仍在做最後抉擇的張宏杰謙虛地表示:「這種機會雖然很少,但我真的是運氣很好。」

在經濟不景氣之際,要被名校錄取並拿全額獎學金,簡直難如登天。拿張宏杰高中學區所在的維吉尼亞大學(UVA)來說,這所全美排行第二的公立大學,因為申請人暴增16%,超過2萬1500人,導致錄取率創史上新低,僅3000多人有機會進入。頂尖私校如哈佛大學,申請人數同創史上最高,直逼3萬人,造成錄取率一路降至7%,而且今年有高達3700名申請人是來自全美各高中的第一名。

困難重重下,家境並不富裕的張宏杰,原以為自己與頂尖大學無緣。

她的父親張志宏在1996年隻身從遼寧來到美國後,就從事壽司料理,沒多久他便把妻子和女兒接來美國。說起當初來美的原因,他笑說:「很簡單,就是為了孩子的教育。」他說自己「很遺憾過去沒學習好」,加上英語不流利,讓他始終只能在餐館打工,加上常常需要去外地,有時一去就是個把月才能回家,而且就在兩個月前,他還失了業,至今仍在找工作。

張宏杰的名字,一半來自父親,一半則來自母親沙樹杰。沙樹杰來美後,在家料理家務,她在五年前生了個兒子。張宏杰的中文學校教師彭瑋說,由於張宏杰的父親長年在外,她在家便成了母親的左右手,有一次她母親說,若朝夕相處的女兒離開家去外地求學,她將會很不捨,說完便潸然淚下。

在這樣的移民家庭中長大,張宏杰養成了獨立個性,「想到父母親的辛苦,我就要加倍努力」。

善於尋找機會的張宏杰,找到一個免費幫助清寒優秀學生申請大學全額獎學金、名為QuestBridge的機構,並從近5000名申請人中,脫穎而出,成為17名透過該組織獲得耶魯全額獎學金的幸運兒之一。

寒暑假打工 每周40小時


機會往往只留給準備充分的人,她高中的經歷,紮紮實實能寫上三大頁。九年級還沒開始,她就已在麥當勞打工,麥當勞經驗也成為她申請書裡的重要內容,她說:「在那裡讓我學會如何與人應對,更培養我溝通的技巧。」現在,她已轉戰CVS藥店,不只下課後兼差,寒暑假更每周工作達40小時。

好朋友塔莎‧納斯維克(Tasha Nasevich)表示,張宏杰除打工外,還兼任四個社團的社長,並在當地最大的青年交響樂團擔任提琴手,每周日固定上中文學校,同時還要照顧五歲的弟弟,「更重要的是,她還會找時間跟朋友相處,她真的很會利用時間」。

免費指導她中文已六年的彭瑋,至今仍把她在八年級時寫的一篇作文保存著,那篇作文談的就是如何利用時間,文裡提到:「一個人只有求學的12年來準備真正的生活,在這短短的12年裡,一個人必須要用他的時間去學足夠多的知識。」文末,她還引用名言說:「我是利用別人喝咖啡的時間來學習的。」

從當初念四年級時一句英語都不懂,到足足自修兩年才完全掌握英文的她,今天不只不中斷對中文的學習,更是全校西班牙文成績第一名,甚至比擅說西班牙語的拉美裔學生還傑出。

就在充實人生最精華的12年後,張宏杰將一圓自己的大學夢,也將讓移民父母的美國夢更踏實。



【2009/04/26 世界日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6/4869927.shtml


 







連中四元 張宏杰:追求完美 喜歡挑戰

















在張宏杰「連中四元」後,從維吉尼亞當地報紙到耶魯大學的日報都在追著問:她成功的秘訣在哪裡?

在校成績GPA與入學考試SAT雙雙近滿分的張宏杰,不願意公開分數,她表示不希望誤導人們,「畢竟人生不只是追求分數而已」。她不否認成績是申請入學最重要的部分,但她追求的是最好的表現而非數字,她特別喜歡挑戰性足的課程,在10年級時她已在維吉尼亞大學修習課程。

參與多達七個社團和一個樂團的她說,參與活動是很重要的一環,不是為履歷表好看,而是真誠的貢獻,且往往會獲得意想不到的幫助與機會,「對自己未來也有利」。

母親沙樹杰則說,女兒一直清楚自己想追求的,所以她也放心讓女兒逐夢,她扮演的則是聆聽、溝通的角色,「我喜歡多聽她說,不去干涉,鼓勵孩子表達心裡的想法」。

父親張志宏表示,學習的環境也很重要,他說,當初從馬里蘭來到維州這座叫夏洛蒂(Charlottesville)的小城後,就直覺這裡有很好的教育環境,就算自己必須經常出外工作也甘之如飴。

張宏杰總結,父母無上限的支持,才是她成功秘訣中的關鍵。她笑說:「成功申請學校沒有方程式,畢竟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但如果沒有爸媽的全心支持,就很難成功。」



【2009/04/26 世界日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6/486992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