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在去年底換新妝後,


看得出來非常用心在經營.


除了展出精品,販售設計精美的博物館紀念品,


還應景七夕情人節推出了8/18情定故宮的浪漫活動,


17:00-21:30 展覽及活動免費 ,活動詳情請看下列網址:


http://www.npm.gov.tw/zh-tw/new_02.htm?docno=228


下面這則今天中國時報所提到的展覽,


讓我想以前去故宮時最驚豔的"多寶格",


這可以看到皇帝的品味以及皇室的奢華,


有機會一定要去欣賞喔!


http://www.npm.gov.tw/exh96/imperial_collection/intro_zh-tw.html


活動網址內有很多精彩的介紹與圖片,


快去品味一下吧!


李維菁/台北報導  (20070816)


 乾隆皇帝是歷史上重要的收藏家,他的收藏奠定了故宮博物院清宮收藏的重要基礎。他熱愛文化,喜歡藝術,更為歷來的宮廷收藏進行大規模的整理。在故宮最新推出的「子子孫孫永寶用--清代皇室典藏文物」中,充滿了許多乾隆皇帝的小故事,也勾勒出他有趣的性格。


    一般收藏家最恨的就是自己收到假貨,不過乾隆強烈的好奇心與氣魄,讓他在面對假貨時還好好上了一課。故宮器物處研究員、也是這項展覽的策展人張麗端說,乾隆皇每天都喜歡玩賞自己的收藏,就連多寶閣裡頭那些珍藏的玩意兒要怎麼擺,他都不假他人之手。


有天,乾隆皇把玩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個漢代小玉杯,覺得這杯真是美麗好看,古玉的顏色相當典雅,但觸感卻怪怪的。於是,乾隆皇將他的宮廷玉工姚宗仁叫來鑑定,沒想到姚宗仁竟然大膽地在皇帝面前「嘻」一聲笑出來。姚宗仁說,這根本不是什麼漢代古玉杯,其實是他祖父仿製出來的。


    乾隆不但沒生氣,還好奇地問姚宗仁,外頭那些假古董顏色很假,為什麼他們家做的假古董可以那麼逼真?姚宗仁於是將古玉要如何仿、如何製作顏色,一五一十地告訴乾隆皇。乾隆皇為這番談話做了筆記,紀錄姚宗人教他的仿古玉製作法,還寫下姚宗仁雖是「賤役」,但說的話很有道理,讓自己收穫不少。

    在展出中,這仿漢玉杯旁邊,陳設的另一件葫蘆筆筒,也道出乾隆皇與最疼愛他的爺爺康熙皇之間的故事。這個筆筒是康熙送給少年乾隆的禮物,不過乍看之下就像是木造的,造型樸實,皇帝送皇帝的禮物看起來也沒什麼特殊。事實上,這筆筒不是木製的,而是葫蘆做的,富有研究精神的康熙最喜歡研究心的文物製作方式,其中也包括葫蘆。

    張麗端說,這葫蘆筆筒上頭有許多康熙勉勵乾隆的勵志文句,這些字可不是筆筒做好請人刻上去的。康熙當時研發出來,做了一個筆筒的木套模型模型裡頭早就刻好了文字。然後將正在生長中的葫蘆放進這模子中讓它長大。當葫蘆長大後,就成了筆筒,上頭也自然生成那些文字,十分神奇,「就好像現在把西瓜放進方形的模子中等它長成方西瓜的的道理一樣」。這也是康熙喜歡的葫蘆器製作方式。

    這些背後藏著有趣故事的清宮文物,目前都在「子子孫孫永寶用」中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