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去淡水玩,多是搭捷運抵達淡水站之後,就沿著河邊走去,在老街上逛一逛,喝個飲料、吃個鐵蛋、啃個魚酥,再來個阿給、魚丸湯,肚子飽飽之後,再走回捷運站,踏上歸途。但到淡水之後,真的只有這樣吃吃喝喝,那不太辜負縣政府規劃的文化之旅了嗎?


淡水~我記憶中第一次到這個地方,是新鮮人的時候。同寢室的學姐歡迎新成員的加入,帶我們到了淡水,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紅毛城這樣的建築。再來就是大四的台灣史課程,老師帶我們到這邊看古蹟、品小吃,手上拿著遠流出版社的古蹟散步系列《淡水》,用心體會在台灣土地上的點滴。


 


今天,我跟著久未謀面的國小同學相約在淡水捷運站,帶他探訪除了鐵蛋、魚酥以外的淡水。


淡水捷運站的出口應該是所有捷運站中出入口最多的一個吧!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81年初到北京時,進了王府井大街附近麥當勞後看到的收銀櫃台數目,多的嚇人。非假日的淡水遊客不會非常多,也能有比較好的旅遊感覺。我先到旅遊諮詢中心逛了一下,立刻就發現了好東西~「淡水古蹟一日券」。



這張一日券價值100元,非常好用:包括三個古蹟景點的門票以及兩線公車(836以及紅26)的無限次數搭乘。若沒有一日券的花費是:門票一共是120元、四趟公車共60元,所以一定要用這個物超所值的一日券。而且公車班次非常多,每次等車的時間不會超過五分鐘,自己又不用另外再花停車費,真是非常方便。沒有想到現在淡水對於這個文化活動規劃的這麼好,跟以前大學時去考察時的不便比較起來真是覺得文化單位真的在這方面有在用心做事,這樣也對外國人非常方便。路上就有遇到中年的日本人也用一日券在淡水探訪古蹟喔!


 


先搭上了公車,大約三、四站(公車上都有站名中英文跑馬燈看板系統,所以不用擔心會下錯站)之後就來到了第一站~俗稱「小白宮」的清朝淡水關稅務司官邸:門票40元。


在路口都會有清楚的路標告訴你古蹟的方向,一點都不用擔心會找不到。



 


沿著路標,走往斜坡,



爬上去之後往回看淡水河的風光,感覺真不錯。



 


 


路邊出現了一道門,



再往前一點,從欄杆中窺見了小白宮。



進去之後,覺得這個官邸真是漂亮,



不論是採光、通風、顏色配置、庭園、室內規劃都很好。


 


裡面正在展出壓花藝術展,增添古蹟利用活化空間。


站在迴廊這一側往另一邊望去是很西洋的感覺。



主要建築的後面還有一棟類似的建築,現在是規劃為廁所,夠優雅喔!有沒有看到右邊數來第二個柱子上面有廁所的標誌哩!



不過比較遺憾的是這裡的古蹟簡介摺頁不是免費提供,而是要花10元來買,這樣也好,比較不會浪費資源。


http://www.tshs.tpc.gov.tw/tai2_16.asp?H1m_sn=8


以上網址有詳細的資料可供你了解對於小白宮歷史。


 


接著前往下一站:滬尾砲台,門票20元。


到砲台之前,要走一段大約10分鐘的爬坡路,景色很不錯哩。



首先看到的是淡水高爾夫球場,



旁邊正好有團體在進行戶外教學,說到~這是台灣最早的高爾夫球場,我們沒緣進去啦。走向旁邊撲滿碎小白石的砲台。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北門鎖鑰」這幾個大字,



我終於想起這是老師曾經帶我們走過的地方,



這是由劉銘傳所題,也代表了砲台的歷史價值。



 


整個砲台若是由空中鳥瞰是四方型的,這張圖是攝自旁邊的解說牌。



雖說砲台式西洋式的,但是門卻是很中國的,這從門上獅子手把反應的很清楚。



走進裡面參觀,可以看到中央大廣場還佈置著竹製的武器。


 



「子牆」:以鐵水泥修築,是砲台的主要壁體,子牆最大厚度達 4.2公尺 ,最高達 7公尺 ,砲台附近的子牆成弧形且下凹,是為因應彈道的淨空。(引自網站介紹)



「甬道」:子牆內設有甬道,分隔成彈藥室及兵房。甬道亦可供士兵聯繫往來,彼此相通。(引自網站介紹)



http://www.tshs.tpc.gov.tw/tai2_16.asp?H1m_sn=5&H1b_sn=10


以上網址有詳細的資料可供你了解對於滬尾砲台的歷史。


 


接著就往下一站「紅毛城」出發!門票是60元。


紅毛城這邊的遊客顯然比其他兩個景點多了許多,這邊的建築的確是比較吸引人。入口處掛著好幾面國旗,象徵著紅毛城的主權從過去到現在的擁有者。這也會讓這幾個國家的遊客感覺到比較親切吧!



走上斜坡馬上就看到紅毛城,主體建築裡有非常好的動線介紹紅毛城的歷史演變,這比大學時來參訪好太多了,顯見主管單位的用心。



從紅毛城的窗戶望出去,不但有結實磊磊的龍眼,





還能看到旁邊的見證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國的英國領事館。



這棟建築的每一個地方都非常值的細細品味,


 



1.門口的「括泥板」:在多雨的淡水,這是個很必須的用品.



2.弧線造型的階梯



3.精緻的磚雕:四的角落的數字,仔細看喔~~1891,這就代表了是1891年所建築,這是清朝的光緒年間。再仔細看看中間的英文字~~VR,代表的就是維多利亞女王名字的縮寫。



下面的磚雕則代表了英格蘭與蘇格蘭的花卉,再再顯示了英國風。



 



4.迴廊:注意看下面的綠釉花瓶欄杆造型。



內部的陳設都保存的非常完整,很值得慢慢欣賞,感受一下十九世紀的英國官員的生活:有客廳、書房、餐廳、廚房(還保留著當時的廚房設備哩)、先進的僕役呼叫鈴等等,都很有趣哩。


5.職員宿舍:位於出口處,現在已經成為紀念品商店,販賣紅毛城的專屬紀念商品。



 


http://www.tshs.tpc.gov.tw/tai2_16.asp?H1m_sn=2&H1b_sn=2


以上網址有詳細的資料可供你了解對於紅毛城的歷史。


 


三個景點走玩,感覺真是值回票價,而且深深感受到文化產業真的受到重視,因為用心經營,才能給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對這塊土地有多一份認識。淡水~~我會再回來探訪你更多的面貌,尋找不同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