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讀上次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再深入了解維吉尼亞州的歷史演變,


越讀越有趣,


就做個筆記摘要與大家分享,


也藉這個機會認識更多英文單字,


看看美國人怎麼寫自己國家的歷史.


 


紅字部份是我認為的重點,


藍字部份是我自己加上的註解!


History of Virginia:


在歐洲人到達之前,維吉尼亞州住的是美洲印地安人:


1.Powhatan(是美洲原住民的部落名稱)沿著大西洋海岸種植玉米、豆類、南瓜、甜瓜以及煙草。


2.MonacanManahoac(是美洲原住民的部落名稱)在山脊和山谷地區狩獵北美野牛。


3.Susquehanna(是美洲原住民的部落名稱)在Chesapeake Bay(維州靠近大西洋的海灣)地區耕作及狩獵。


4.Cherokee(是美洲原住民的部落名稱)住在山上,也是依靠耕作及狩獵維生。


 


在十六世紀的時候,歐洲的漁夫及想要尋寶的人發現了北美洲的海岸。1584年時英國探險家沃爾特羅利爵士(Sir Walter Raleigh)聲稱沿著大西洋海岸的陸地是屬於英國的,他將這塊土地稱為「維吉尼亞」是為了榮耀當時的英國女王伊利莎白一世。因為她被大家稱為「Virgin Queen」。維州被稱為「眾州之母」(the Mother of States),當時維州的領地包括現在的八個州:明尼蘇達、威斯康辛、密西根、伊利諾、印地安那、俄亥俄、西維吉尼亞、肯塔基。


 


1606年英王詹姆士一世給倫敦的維吉尼亞公司在維州殖民的權利。公司當時送了104個人到維州來,他們希望能找到黃金、珠寶、毛皮或是其他能貿易的貨品。


 


1607(這一年對維州來說是個起點,在這邊到處都看到慶祝建城400週年紀年,就是從1607年開始算起),殖民地開拓者在維吉尼亞州海岸的亨利角(Cape Henry)登陸,接著往詹姆士河(James River)上游航行了97公里,他們沿著詹姆士河在半島旁紮營,並將這塊殖民地命名為詹姆士鎮(Jamestown)。這塊土地是沼澤地,週邊的水充滿了鹽份。在幾個月之後,一半以上的人因為不好的水以及蚊子所帶來的疾病都過世了。


 


約翰史密斯(John Smith)取得殖民地的領導權。他用工具跟Powhatan Confederation交換食物,這一個原住民部落在殖民者來之前控制著這塊地區。他們教殖民者如何種植玉米及如何捕魚。


 


五年之後,維吉尼亞公司帶著殖民者到維州,大部分的人都死了。倖存的殖民者也沒有賺到大筆的財富。1612年在John Rofle的幫忙之下,殖民地有了更好的發展。他種植了新品種的煙草,以北美印地安的煙草混合南美的煙草。他將維州的煙草送到英國,許多英國人非常喜歡並且購買,所以殖民者在北美種植更多煙草以獲利。







你知道嗎?在1619年第一艘載滿單身女性的「新娘船」抵達維州,尋找新娘的殖民者用煙草換得了這艘船的航行費用。



 







Pocahontas(寶嘉康蒂,可以看迪士尼卡通「風中奇緣」,在維州還有以寶嘉康蒂命名的學校


Pocahontas是維州最著名的美洲印地安原住民之一。1607年,John Smith被寶嘉康蒂的部落逮補,寶嘉康蒂阻止她的父親殺了John Smith救了他的性命。幾年之後,寶嘉康蒂被英國水手誘拐,當她被拘留時遇見了John Rofle,兩人在1614年結婚,這段婚姻為Powhatan與殖民者之間帶來了好多年的和平。1616年寶嘉康蒂、John Smith以及兒子Thomas為了維州的煙草產業到達英國,幾個月之後寶嘉康蒂生病過世,1617年葬於英國Gravesend



 


 煙草的種植吸引了更多殖民者到這裡來,殖民者想要從Powhatan部落取得更多的土地。有關土地的爭吵不斷的在增加,1622.3.22Powhatan襲擊殖民者,殺掉了350個人,維吉尼亞州民展開了與原住民之間的戰役。1644年,Powhatan簽訂了條約將大部分土地給了英國人。


 


1700年之前,龐大數量的煙草作物覆蓋了殖民地。殖民地的所有人需要更多的人力幫他們照顧農作物,於是他們開始從非洲帶了奴隸到殖民地,到了1730年代,超過三萬的非洲奴隸在維吉尼亞工作。


 


1750年代英國仍掌控維吉尼亞。到了1765年,英國國會發布了印花稅法the Stamp Act),殖民者需在報紙、茶葉及其他英國的貨物付稅。派翠克亨利(Patrick Henry,一名維州的律師)發表演說對抗這個法案。殖民者將抗議的信件送給英國國王,但是英王並不理會。殖民者想從英國獲得自由,在1776年殖民地的領導者在賓州的費城舉行大陸會議,他們投票決定為了獲得獨立將與英國展開戰爭。來自維州的湯瑪士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起草獨立宣言。1776.7.4殖民地領袖簽署了這項宣言,成為自由的州。



(這是上次去威廉斯堡時買的紀念品~~獨立宣言)


 



(包裝設計很用心,連緞帶都清楚的印著讀立宣言.)


 



(展開之後密密麻麻的英文字~~)


 


 


 


在獨立戰爭期間(1775~1783)維吉尼亞州開啟了成為州地位的第一步,1776維吉尼亞聯邦正式通過第一部美利堅自由州的憲法。派翠克亨利(Patrick Henry)被推選為維州的第一任州長。


 


獨立戰爭的最後一場主要戰役是在維州,1781.9喬治華盛頓的軍隊與法國水手在約克鎮(Yorktown)設下陷阱引誘英軍,經過數日激戰,英國將軍查爾斯(Charles Cornwallis)在1019日投降。兩年之後戰爭終於結束。


 


1787年,維州的詹姆士(James Madison)幫忙完成了美國憲法。


1788.6.25維州批准憲法成為美國的第十州。


 







你知道嗎?在1776年,維州的喬治梅森(George Mason)寫下了權利宣言(Declaration of Rights),提到了所有人都是平等的。這個權利的概念後來成為美國憲法有關權利法案的雛型。



 


在十九世紀奴隸問題在美國成為一個艱困的議題。在南方的農場主人需要奴隸為他創造更大的財富,而北方的人們認為擁有奴隸是個錯誤。


 


十九世紀上半葉美國已經宣布擁有及販賣非洲奴隸是非法的,但是住在鄉村的奴隸還是一樣的被買賣,許多奴隸的主人販賣奴隸及奴隸的小孩到不同的農場,許多家庭因此破碎。


 


1831.8一個叫做奈特透納(Nat Turner)的奴隸在維州的南安普敦(Southampton)領導起義,透納是一個受過教育的奴隸,後來他成為牧師。他跟其他的奴隸在被逮捕處以絞死之前殺了超過50個以上的白人。


 


1860年共和黨林肯當選為總統,林肯及共和黨是反對奴隸制度的。十一個南方的州投票決定離開美國(the Union這些州組成了南部聯邦(the 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


 


起先,維州並沒有表態支持哪一方。當南北戰爭開始,林肯總統召集軍隊加入戰爭。維州投票決定加入南部聯邦,Richmond成為南部聯邦的首都。但是並不是每一個維州居民都很願意跟美國(the Union)分開,在維州西部的領導者並不同意這個決定,在1863年西維吉尼亞州脫離了維州,正式成為一個州,並加入了美國(the Union)。


 


南北戰爭的戰役有一半都發生維州,許多戰役發生在仙南度山谷(Shenandoah Vally),戰爭初期是南方獲勝,但北方最後取得勝利。1865.4.2北方軍隊放火燒了Richmond,七天之後南部聯邦李將軍(General Robert E. Lee)在縣城(Appomattox Courthouse)向北方格蘭特將軍(General Ulysses S. Grant)投降。







李將軍(General Robert E. Lee


 


李將軍是維州的英雄。南北戰爭開始時林肯總統要求李將軍領導北方軍隊,李將軍很難決定到底該支持哪一個陣營,他寫信給他的姊姊:「對北方我獻上我所有的忠誠,我還無法下決心舉起我的手對抗我的親戚、我的孩子、我的家園。」


李將軍最後決定加入南方聯邦,1862年南方聯邦的總統戴維斯(Jefferson Davis)任命李將軍是南方軍隊的總指揮。李將軍打贏了許多戰役,但在1865年被迫投降。在南北戰爭之後李將軍試圖帶領南方與北方統一,在1870年李將軍過世之前,他一直擔任在萊辛頓(Lexington)的華盛頓學院(Washington College)的校長,這所學校現在被稱為華盛頓與李將軍大學(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請看這所學校的網頁http://www.wlu.edu/)



在南北戰爭之後,南方在1865~1877開始重建,鐵路、建築物、農場、住家都需要重建。在軍事規章下,新的法律強迫維州要給非裔的美國人相同的權利,數以千計被解放的奴隸需要食物以及居住場所,許多非裔美人搬離了維州。在1870年維州重新加入了北方(the Union,美國)。


 


維州的經濟在二十世紀早期持續成長,在1917年威爾遜總統參與了第一次世界大戰,許多軍事訓練中心及新的工廠都在維州成立。


 


到了1930年代經濟大恐慌時期,許多美國人都失去了工作機會,羅斯福總統藉由興建公園、道路、建築為人們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數以千計的年輕人參加人民保育自然資源團,建立了仙南度國家公園(Shenandoah National Park)。


 


第二次世界大戰幫忙了經濟大恐慌的結束,數以千計的軍人前來維州的軍事基地,戰爭結束之後,許多軍人及公務員都留在維州定居。



 


 


在維州,非裔美人獲得平等權利是較慢的。在20世紀早期維州通過種族隔離法律:在公共場合將非裔美人及白人分開。


1954年美國最高法院對於公共場所的種族隔離是違法的作出裁決,維州通過法律來對抗,這些法律允許關閉學校來替代取消種族隔離,愛德華王子縣(Prince Edward County)在1959~1965年關閉了公立學校。維州直到1969年才通過取消種族隔離的法律。


 


最近這幾年,政府工作數目的成長讓維州的經濟日益強大,數以千計的維州居民在諾福克海軍總部(Norfolk Naval Base)、中央情報局總部(CIA)、五角大廈(the Pentagon,五角大廈是美國國防部的總部。在2001911事件中,五角大廈是恐怖攻擊的一個目標,劫機犯挾持了美國的飛機並且衝進五角大廈造成意外,造成189人死亡及主體建築的部份損傷。


 


以上內容翻譯摘錄自下面這一本小書:



2004Capstone P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