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電子信箱看到了這一本新書的介紹,


想跟大家分享:


書名/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作者/ 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
文/小王子
2008年北京奧運帶給中國無限商機,同時也造就許多世界級投資大師,其中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算是這波投資預言熱潮中的紅人。
這位投資界的傳奇人物─吉姆‧羅傑斯,有「華爾街金童」、「華爾街的印第安那瓊斯」封號,在1970年與索羅斯共同創立「量子基金」,短短10年內就賺足了一生花用的財富。在人生最黃金的時期,他突然宣布退休,當時羅傑斯年僅37歲,就開始實踐環遊世界的夢想。討厭孩子的他,從沒想過要生養孩子,直到60歲老來得子,才知道孩子是世界最可愛的寶貝。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這本書,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的;透過12封寶貴的人生箴言,給女兒豐富實用又充滿智慧的建議:
一、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二、專注於你所愛--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三、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大眾社會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四、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
五、研讀哲學,學會思考--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六、學習歷史--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七、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八、真正認識自己--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九、認出改變,擁抱改變--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
十、面對未來--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十一、反眾道而行--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十二、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這12句箴言,不僅僅是人生方向的指標,在投資上更大膽明確指出,中國是未來強勢經濟體;他為女兒聘請中國保母,並舉家移民至亞洲地區;他曾不只一次指出,曾考慮移民至台灣,但因台灣移民限制多,且使用的是繁體字,而非全球有十三億人口使用的簡體字。羅傑斯不忍心讓他已學簡體字的五歲女兒,再學一次繁體中文,於是決定移居至新加坡。
羅傑斯是一個富遠見又愛孩子的好爸爸,從看似老生常談卻又充滿哲理的人生智慧中,發掘出為人父母對子女的那份真心之愛。如同一般父母一樣,最後希望留給子女的不是萬貫家產,而是一種能自我探索未來的能力──能快樂、幸福、自在生活的能力。
沒錯,投資很重要;但人一生中最好的投資,其實就是投資自己。如何培養自己的國際觀?如何不隨他人起舞?如何真正了解自己?透過羅傑斯這份不藏私的禮物《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相信如你我也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


以上內容取自誠品的電子報.


其中藍色粗體字是我自己標上去的,


也是我最有感觸的部份,


與大家共勉之!


台灣的教育應該期許能把我們的孩子教成世界公民,


而不是只會考試,只把結果放在分數上,


多關心國際大事,其實就是把世界史讀通,


才能把你的步伐邁向國際.


 


讀書的時候一定要多思考,


常常問自己為什麼,


這也是我在上課中常常要求學生做的,


歷史的因果關係為何會這樣?為何不是那樣?


只有透過多思考,才會讓腦袋越來越靈活!


 


要學中文,


這對我們自己本不是問題,


而是要求自己能把另一種語言學好,


這樣你才能跟外國人溝通,


就像去教中文一樣,


不是光會說中文就可以教中文了,


而是要用方法去教.


語言是一種工具,


能夠拉近你與外國人之間的距離,


這也是這兩週來我在美國的生存之道,


雖然我的英文不夠好,


但是我在練習"敢用"英文,


我發現其實還是可以跟外國人溝通(銀行開戶,買車,租房子,買東西等等都需要用英文),


而且每件事情都做到了!


當然台灣同學幫了很多忙,


後續的部份都要學著自己處理,


用生澀的英文慢慢的跟美國人溝通.


 


最後~~凡事努力是不變的定律,


大家共勉之!


 


大家可以參考誠品的新書網頁介紹: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171791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