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科博館舉辦的兵馬俑展將在12月1日登場,25日特舉行開箱記者會,並由策展人何傳坤博士向媒體介紹全球唯一一尊,相當珍貴的「綠面跪射俑」。(蔡明德攝))


展出資訊:這次只有在台中展出喔!!


1.地點: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04-23226940 9:00-17:00 開放 (週一休館)


2.時間:2006/12/1~2007/3/1


3.網頁:


http://www.nmns.edu.tw/nmns/04exhibit/95/TerracottaArmy/


以下是大陸的兵馬俑博物館網站~


http://www.bmy.com.cn/


4.票價:


全 票:200
  一般觀眾

優待票:150
  1.學生、軍警個人憑證。
  2.20人以上之團體。
  3.年滿六十五歲以上未滿七十歲觀眾。
  4.退休軍公教人員憑證。
  5.科老師、博物館會員、導遊(觀光局核發)憑證。
  6.持家庭卡、恐龍卡觀眾。

免費票:
  1.持有身心障礙手冊及其必要陪同者一人。
  2.七十歲以上觀眾憑證。
  3.110公分以下兒童。


 




全球唯一 綠面跪射俑亮相 世界第八奇蹟真的兵馬俑來了(9511265中國時報)


身價高達新台幣廿三億元的一一六件秦代一級文物兵馬俑,遠從大陸陝西抵台,昨天在國立科學博物館正式開箱。第一個和國人見面的是全球唯一的綠面跪射俑,民眾將可近距離欣賞兩千兩百年前工藝師的精湛技術,讚嘆「世界第八奇蹟」。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511260161+0+0+102120+0,00.html


台中科博館 12月起展出

兵馬俑文物從大陸花費六天的時間,從陝西、北京、菲律賓來到台灣。昨天舉行開箱儀式之後,將從十二月一日起到明年三月卅一日。館方表示,如果反應熱烈,可能爭取延長展期。

「秦代新出土文物大展」策展人的科博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表示,來台展出的兵馬俑,多是一九九四年三月一日起所發掘的二號坑道新出土文物,以戰車、騎兵、弩兵組成的秦俑軍陣左軍為主,還有探討秦始皇後宮游憩生活的廿八組一級文物。

昨天首先開箱的「男主角」,是兵馬俑至今僅出土的六尊彩繪兵馬俑中、全球唯一的綠面跪射俑。這尊兵馬俑在德國的展期尚未結束,就搶先空運來台灣。展期結束,大陸即不讓綠面跪射俑再對外展出,所以即使民眾以後到西安兵馬俑博物館,還是無法親眼見到它。

一一六件參展 總價23億

科博館長林宗賢說,文物除投保七百萬元,也特別增加兩、三倍保全人力。這場由科博館文教基金會、科博館與陜西省文物局共同合辦的「秦代新出土文物大展兵馬俑展」,已經中共國務院批准,計有一一六組件兵馬俑真品文物參展,價值高達廿三億元。


文物中最珍貴的「彩繪綠面跪射俑」,保額達一億一千萬元,重一三○公斤,高一二三公分。整個俑都施以彩繪,面部綠色彩繪尤其完整,白色眼白、黑色瞳孔、紅色頭巾髮帶,特別的是這座兵馬俑的鞋底還有顆粒狀,顯見當時已知在鞋子設計防滑阻力。

科博館表示,展出文物還有文官俑、百戲俑、石鎧甲、青銅仙鶴、陶製米格紋花紋磚,以及從未發表過的春秋戰國青銅、陶製禮器與生活用具等,讓民眾如親臨陜西西安兵馬俑坑道,具體感受兵馬俑與秦始皇陵的獨特魅力。

兵馬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奇蹟,也列名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英勇的兵馬俑依真人原寸一比一製作,精銳的兵種,也解開秦始皇戰無不勝的秘密。展覽引進完整的兵馬俑軍階與軍種,包括將軍俑、軍吏俑、武士俑、騎兵俑、跪射俑及御手俑,彷彿進入「殺氣騰騰」的戰國世界。

姿態神情髮色 每尊不同

科博館指出,每一尊兵馬俑的姿態、神情,甚至身上的盔甲、髮飾都不一樣,戰馬、戰車和武器稱為現實主義的完美傑作,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而兵馬俑一般所見大都黑色造型。何傳坤強調,其實兵馬俑是依真人彩繪實體,只是出土後,陶土、彩繪顏色盡失。

出土的兵馬俑有的還呈現紅色或粉白色面孔,被認為是長時間埋藏,或有其它物質,致顏色發生化學變化;也有人考據秦代工匠刻意模仿膚色較深的真人繪製,還有人認為是工匠惡作劇,真相已成為「超時空密碼」。

隨著秦始皇陵新出土文物不斷出現,兵馬俑日益受到全球考古學界的重視。這次來台的一一六件真品,包括主要陪葬坑的重點文物,讓台灣的民眾不必到大陸,即能一睹秦代人文歷史特色和極致工藝之美。

層層包裹 接力運送 學問大


盧金足/台中報導

深埋地層底下兩千兩百年的兵馬俑出土,沒想到會搭乘飛機展翅天際,古文物遇新科技,小心翼翼運抵台灣亮相,為防範陶土撞擊,彩繪剝落,包裝運輸是個大難題。

在兵馬俑文物修復和保存的過程中,最棘手的就是彩繪陶俑保護問題。彩繪兵馬俑保存困難,因為陶俑埋在地下已兩千多年,在歲月考驗下,受到各種自然侵害,有的顏色變成粉狀,彩繪層下的生漆底層老化,失去和俑體表面的黏附力。 同行的大陸兵馬俑修復師,發現兵馬俑的彩繪顏色,在接觸空氣後,五、六分鐘即脫落,後經研發,部分陶俑身上的彩繪才能保存。

來台展出的彩繪兵馬俑,科博館表示,有高達廿%名列大陸一級文物,在移動運輸過程,如何包裝保護,全部人員都上緊發條。

秦俑博物館負責文物包裝的師傅方國偉指出,彩繪兵馬俑的色彩顏料很脆弱,零距離接觸兵馬俑的第一層包裝紙,不是普通的白紙,而是來自德國特製細緻的油紙。採用細緻度高的油紙進行包覆,可避免顏料和其他包裝物直接接觸。

第二層包裝再用一公分的海棉包裹,保護兵馬俑四周型體,隨後用棉布進行纏繞固定,最後把兵馬俑放入特製木箱,用大型海棉固定,封箱展開長途運送的旅程。

科博館和陝西省文化局規畫的運送路線,從西安秦俑博物館出發,以特殊的氣墊車運送至北京機場,而原本計畫先飛抵香港再轉華航來台的飛航安排,改由聯邦快遞專機在香港接手負責,最後順利經菲律賓運抵台灣


一級珍品看門道
盧金足


    ★彩繪綠面跪射俑:一級文物,保額一億一千萬元、重一三○公斤、一二三公分。整個俑施以彩繪,面部綠色彩繪完整。俗語常說人很生氣時的形容詞為「氣得臉都綠了!」考古學者認為,塗上綠色外觀,可能和雕塑者心情有關,而由跪射俑臉部表情嚴肅,作者當時可能有點「鬱悶」。


    綠面跪射俑白色眼白、黑色瞳孔明顯,繫綁藍色領巾,左右手彩繪保存較好,左手較右手彩繪色調比較紅,左手面則有些未彩繪,袖口為藍色,有斑塊狀的黃色狀,穿著白色戰袍,已見斑塊狀缺失,而從右大腿處明顯看出,第二層戰袍為藍色,長褲為綠色,左右膝部均有缺失。







    ★銅仙鶴:一級文物,保額六千萬元,高一一二公分。國立科博館鳥類學家認為這隻兩千多年前的鶴,應屬丹頂鶴,秦代時在京畿和各地都設有許多苑囿,收養奇花異草和珍禽異獸,還設有官吏和僕役專司管理,提供秦始皇游獵、觀賞。


    秦代「動物園」栩栩如生的鳥獸,如K0007號坑出土的四十六件原大青銅鶴、天鵝和鳧雁,整齊地排列在坑底兩側平台,真實模擬水禽棲水而居的生活狀態,重現秦代苑囿中珍禽在河邊覓食、小憩的生動場景。


(引自科博館)


    ★石鎧甲:一級文物,保額五千萬元,高七十七公分,寬五十公分。仿戰國時期流行的皮鎧甲和鐵鎧甲而製成的陪葬品,甲衣的甲片分為前後上褸、前後下褸、雙肩、前後領口等幾部分組成。


(引自科博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