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ESOL課的時候,


老師提到3/17是St. Patrick's Day,


與我們分享一首很美的詩~~Irish Blessing:


 May there always be work for your hands to do.


May your purse always hold a coin or two.


May the sun always shine on your windowpane.


May a rainbow be certain to follow each rain.


May the hand of a friend always be near you.


May God fill your heart with gladness to cheer you.


老師一句句細細解讀,讓人感受到生活中有無限美好的事物在身旁.


也簡單講述愛爾蘭人早期在美國歷史上的一些重要事情.


本來對愛爾蘭只有印象在之前讀過的書~~驚嘆愛爾蘭以及火燄之舞的精彩踢躂舞表演,


還有上外國史的教授提過馬鈴薯這個食物在愛爾蘭的重要性,


http://big5.news365.com.cn:82/gate/big5/www.news365.com.cn/wxpd/ds/sz/200810/t20081006_2047916.htm


上面這篇短文寫的很精簡有趣,道出了馬鈴薯在歐洲史上扮演的角色.


1845年的馬鈴薯病害導致大量的愛爾蘭人死亡及逃亡.


許多來到美國的愛爾蘭人受盡侮辱像狗一樣的被對待,


直到20世紀甘迺迪當選為總統~~讓他們有揚眉吐氣的時刻,


因為甘迺迪的曾祖父母都有愛爾蘭血統.


 


愛爾蘭人多居住在美國的東北,


所以慶祝活動在這個地區比較多,


我們這邊就比較沒氣氛,


只是商業活動很明顯~~


 


早在情人節過後,


商店的架上開始擺滿了各類綠色的貨品或是食物,


提醒大家聖派翠克節要到了,



店員們的裝扮也都穿插著綠色的飾品,


也算是很有氣氛了!


 


我也去圖書館借了一本小書回來讀:



對於這個節日的緣起及發展總算是弄清楚了來龍去脈,


下面是我的摘錄書中一些內容:


St. Patrick’s Day


 


聖派翠克節︰遊行、酢漿草(Shamrock)、小妖精(Leprechaun指愛爾蘭傳說中的)


 


 


一、充滿綠色的一天


 


三月十七日是特別的日子,許多人在這一天穿上了綠色服飾,教室及商店都以綠色來裝飾。學校的餐廳會提供綠色的果凍、麵包店會賣綠色的杯子蛋糕。在伊利諾州的芝加哥,這一天綠色的染料會放入芝加哥河裡讓河水變成綠色。3/17聖派翠克節,這是愛爾蘭的節日,這一天每一個人都會穿上綠色的衣服。


 







愛爾蘭的國旗被稱做是「三色旗」,橘色部份是代表在愛爾蘭其中一個主要的宗教團體~新教徒,綠色的部份是代表另一個宗教團體~愛爾蘭天主教徒,白色部份代表人民與宗教之間的和平。



 


愛爾蘭是一個位於歐洲的國家,有相當大的平原與山谷。它有一個特別的名字~翡翠島(Emerald Isle),Emerald是指美麗光亮的寶石。


愛爾蘭每年都會慶祝聖派翠克節。聖派翠克是愛爾蘭的守護神,守護神會保佑人們及土地免於災難。愛爾蘭人相信聖派翠克不僅保護他們也將基督教信仰帶到了愛爾蘭。


聖派翠克節也在愛爾蘭以外的地方慶祝,有愛爾蘭人居住的地方就有聖派翠克節的慶祝,包括了美國。


在許多方面聖派翠克節已經成為美國的節日。但並不是遍及全國都會慶祝,這並不像是總統日那樣的官方正式的節日,學校、銀行、商店在聖派翠克節仍是全天開門,信件也依舊會投遞。但是每一個人依舊慶祝聖派翠克節,就算不是愛爾蘭人也可以享受這樣的節日氣氛。3/17是充滿了遊行、派對及無限的樂趣,所以在聖派翠克節這一天加上一些綠色一起享受這樣的節日!


 


 


二、節日的起源


聖派翠克節是愛爾蘭的節日,但是聖派翠克並不是愛爾蘭人,他的名字也不是派翠克。聖派翠克是生於不列顛群島(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的某處,聖派翠克也不是不列顛人。他可能出生在西元385年(此時羅馬帝國尚未滅亡但已經分裂為東、西羅馬帝國),那時從義大利羅馬的人統治此區,所以聖派翠克成長過程像個羅馬人。


關於聖派翠克的童年很少人知道,但我們認為他的原名是Maewyn Succat,他的父親是在羅馬政府工作,他的家庭非常富裕,住在靠海的一間大房子裡,也有很多僕人。







愛爾蘭的都柏林是愛爾蘭地區最大最有名的教堂區,聖派翠克教堂建於11911320年,成為愛爾蘭的第一所大學。每年有許多人到教堂參訪、禱告並獲知更多有關這座特殊教堂的歷史



當聖派翠克是個孩子時似乎感受不到他像個聖徒,他總是不禱告也不聽神職人員的。無論如何,當愛爾蘭(當時的名字是Hibernia,這是愛爾蘭的拉丁名字)開始面臨許多災難時全部都改變了。在Hibernia的部落之間有激烈的爭戰,這些部落的人常常突襲其他的地方,偷東西或是挾持人質帶回Hibernia賣為奴隸。


派翠克十六歲的時候被從Hibernia來的突襲者綁架,他家中的僕人也被帶走了。他被一個很有影響力的酋長Miliuc買回當奴隸。


Miliuc養了很多羊,派翠克也就成了牧羊人。他負責看管羊群並跟羊群生活在一起,他必須確保他所看管的動物沒有逃跑。


這是一段艱困的生活,在寒冷多雨的夜晚派翠克感到非常孤獨悲傷。他很納悶自己為何會被抓來這邊,他想或許這是上帝對他的懲罰,他很懊悔從前自己沒有聽神父的話。


派翠克當了六年的牧羊人,在這段時間他變得很虔誠,經常禱告也開始有了憧憬。他相信上帝會出現在他面前並對他說話。


有一天晚上派翠克聽到了一個特殊的聲音帶來了令人愉快的消息。這個聲音告訴他:派翠克很快就要回家了,已經有船準備好要帶他回去了。


可是派翠克的所在地離海很遠,對派翠克來說要到海邊是很危險的,逃走的奴隸也會被殺掉。但是派翠克相信上帝會帶領他繼續走下去。


派翠克經過兩百多英哩的路途,最後抵達了海岸邊,看到了一艘船在那邊等著他。派翠克試圖要搭上船,船長起先是拒絕他的,因為他發現派翠克是個逃跑的奴隸,假如船長因此而被逮補,船長將會被處罰。


派翠克因此離開了,但他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於是派翠克開始禱告。或許派翠克的禱告被聽到了。突然間,船長的心意改變了,船上的人叫他回來搭船。


派翠克想回家但是卻沒成行,因為船隻在海上遇到暴風雨發生船難了。


船員們到了一個荒蕪的地方,看不到任何食物,他們似乎就要死於飢餓中了。一個月過後每個人都變得非常衰弱,派翠克要求上帝能解救他們,他也祈禱能有食物可吃。不久之後大家發現了一群野豬,沒有人知道野豬是從哪來的,船長想應該是派翠克的禱告起了作用。船員們抓了一些野豬,終於有食物可吃免除了餓死的危機。


 


派翠克終於獲得自由,也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當他是個奴隸的時候無法去上學,現在他想要研讀宗教。他到了法國開始盡其所能的學,他成為了一位牧師。


西元432年派翠克成為主教,這在天主教是很重要的位置。教宗為他取了新的名字Patricius(是Patrick的拉丁文)。


派翠克回到了離開已久的故鄉,家人非常開心能看到他,但派翠克並沒有在家鄉久留。派翠克相信上帝要他回到愛爾蘭。


派翠克想讓愛爾蘭人喜愛上帝,他希望愛爾蘭人能成為基督徒。派翠克集結了一群牧師航海前往愛爾蘭。這將是派翠克生命中最重要的旅程。


愛爾蘭的人們有很多不同的信仰,他們向許多不同的神祈禱,巫術也是愛爾蘭宗教的一部分。


在愛爾蘭有許多酋長統治不同的地方,每個酋長也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像是督伊德教(Druid)。這個宗教向大自然的神明祈禱,在橡樹林裡舉行祕密的儀式,督伊德教認為那會有神奇的力量,大家相信督伊德教可以預測未來。


督伊德教信仰使得派翠克的傳教陷入困境,督伊德教將派翠克視為敵人跟惡魔,甚至想把派翠克殺掉。


但是派翠克並未因此離開愛爾蘭,他想讓愛爾蘭人成為基督徒並且愛戴上帝。派翠克開始在這邊建立教堂及學校。派翠克也跑遍愛爾蘭跟愛爾蘭人及酋長們傳教,告訴他們關於基督教信仰並分享他對上帝的愛。派翠克從不放棄這樣的理念,他在愛爾蘭持續超過三十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有些酋長開始相信派翠克及他的信仰,酋長們及部落的人開始成為基督徒。他們感受到派翠克的仁慈也開始相信他所說的話。


派翠克做他希望做到的事,他幫助數以千計的愛爾蘭人發現上帝。派翠克將愛爾蘭這塊土地變成了基督教的土地。


派翠克死於西元461317日,教會在他死後封他為聖徒。聖徒是由教會官方所承認的。


我們現在慶祝聖派翠克節就是在他過世的這一天。在愛爾蘭這是宗教性的節日,人們會到特別的教堂做禮拜表達對聖派翠克的尊敬,大家也會跟家人及朋友相聚享受團聚的氣氛。


聖派翠克用三葉酢漿草向愛爾蘭人說明三位一體的觀念,三片葉子是在同一株植物上的,如同聖父、聖子、聖靈都是上帝的的一部分。酢漿草也因此成為聖派翠克以及愛爾蘭的象徵。


 


三、慶祝


在美國聖派翠克節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了,在十八世紀的時候許多愛爾蘭人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來到美國,在美國的愛爾蘭人就如同在愛爾蘭時一樣也慶祝聖派翠克節。


第一個由官方慶祝的聖派翠克節是在1737年麻州的波士頓,那邊有許多愛爾蘭人定居,他們舉辦了聖派翠克節的遊行。聖派翠克節的遊行到今日超過120個以上的美國城市還是很普遍,最大的遊行活動是在紐約,芝加哥、費城也有大規模的遊行。


許多人會穿上綠色的衣服參加遊行也發送綠色的花給大家,學校也會教學生做一些綠色的裝飾品,像是幸運草的紙帽或是妖精帶的帽子。有些地方會辦派對,會供應綠色的杯子蛋糕及餅乾,還有包著金箔紙的巧克力也很受歡迎,就像從妖精手中的罐子得到的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