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392816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作為出版人,遠流出版社發行人王榮文習慣會把最近讀的一本好書、或是最感動的書籍「鬥相報」,送給碰面的朋友。最近他極力推薦的就是一本寫台灣史的「福爾摩沙如何變成臺灣府」。


以出版為職業,王榮文說,自己的閱讀習慣沒有特別限定的領域,屬於雜食性,什麼都看,有時跟作者聊聊天,覺得有意思就找來瞧一瞧。他說,「每天碰到比我聰明的人,是工作最快樂的事」,也因此他會跟朋友分享最近「有感覺」的書,這一陣子鎖定的就是這本歷史書。


「福爾摩沙如何變成臺灣府」說的是從1623年到1662年間,荷蘭統治台灣的一段歷史,作者是耶魯大學教授,大量運用當時傳教士的詳實紀錄,說出精彩的故事。


例如記錄原住民如何出草獵人頭,把頭顱煮的滾燙「處理」後,最後把頭顱掛在家門口的細節。還有荷蘭人的殖民地經濟政策,如何把台灣當「搖錢樹」,統治38年期間,哪一年賺哪一年賠的「損益表」,發現從泉州、漳州引進中國人來台灣開墾,比荷蘭農夫遠渡重洋到台灣來的「划算」,另外也提及了國姓爺鄭成功如何收復台灣的經過。


書中從洋人的角度、第三者的眼睛去看待台灣歷史,除了小故事,也從宏觀的角度探討問題,像是為何不是台灣「隔壁鄰居」的大陸、日本,而是千里迢迢之外的荷蘭拿下台灣的統治權。王榮文說,台灣史議題在本土意識高漲下很熱門,不過台灣史複雜,解讀上也常因為政治立場、意識型態的差異,對史實會有不同解釋,不過應該去追尋客觀的事實。


王榮文也老實的說,一年出版300種書,不是每一本都讀過,也不是每一本都令他感動,但是看了這本書卻讓他覺得,自己作為一個台灣人,「又這麼老,對台灣史卻很無知」。而且雖是一本長期研究海洋史的學術著作,卻能把台灣史寫的這麼好讀、好看,很不容易,使讀台灣史成為一種樂趣。


http://www.ylib.com/search/ShowBook.asp?BookNo=V4905


這是在遠流的網路書店的簡介,


請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