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392816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畫中有詩也有戲!享譽國際的漢唐樂府將名畫「韓熙載夜宴圖」,改編成梨園樂舞,原本躍然紙上的畫中人物,更活生生的走入舞台。

 

「韓熙載夜宴圖」是一幅宋人摹五代畫家顧閎中所繪的長卷,漢唐樂府總監陳美娥表示,一般人對韓熙載或許很陌生,不過當時他卻是一個引領風騷的風雲人物。

 

韓熙載自己設計服裝、帽子,十分時髦,而且往來無白丁,交遊的都是達官顯貴,同時他也是南唐李後主等三位皇帝的老師,而且當過相當於文化、教育、國防部長等職位,也曾出使到宋,因為感嘆時不我與,無意仕途,才縱情於音樂及花道、茶道,養了一批舞姿曼妙的歌姬以及技藝驚人的樂班。

 

不過李後主還是希望延攬他為丞相,嫉妒他的臣子向後主進讒言,說韓熙載生活奢靡,「當時沒有狗仔隊、照相機」,陳美娥說,後主命畫家顧閎中前去察看,把韓熙載的生活畫下來,也是這一幅畫的由來。

 

這幅畫分為「聽樂」、「清吹」、「歇息」、「觀舞」、「散宴」等五個段落,畫出了韓熙載放浪形骸、奢華的夜宴景象,以及「不求聞達於諸候」的避世心態,卻也成了韓熙載被貶職的原因。

 

陳美娥說,為了表達故事的完整性,改編成南管及梨園樂舞的時候,前面多加了一幕,表現韓熙載被貶官的心情。要把畫變成一幕幕的舞劇,陳美娥說漢唐樂府的梨園樂舞,融合了南管古樂與梨園科步的歌舞戲,把與梨園戲相隔一千多年的古畫場景,鮮活的表現出來。

 

而且她也翻閱不少資料,考據韓熙載的生平,把當時流行的茶道、花道、香道融入。例如,說到中國茶道,一般人只想到陸羽的茶經,其實當時風行的「點茶道」,把茶葉乾燥成粉,再一一「打茶」給在座的眾人分享,而且因為是宮廷禮節,每一動作都要講究美姿美儀,馬虎不得。

 

這一齣舞劇,原本是5年前漢唐樂府20周年時,為荷蘭國家劇院的歐洲首演量身定做,之後也很少在國內演出,今年適逢兩廳院20周年及漢唐樂府創團25週年,特別再捲土重來,重現風華。

 

南管與梨園戲小檔案

南管是一種盛行於中國閩南地區的古老音樂,文靜幽雅,步調較為緩慢。演出時主要使用琵琶、洞簫、三絃、二絃等四種絲竹樂器,另外再加上指揮節奏的「拍板」。

 

南管和大家熟知的國樂完全不同,不管是使用的樂器、樂理、音律、甚至禮節儀典都是「南管專用」,是一個獨立的樂種。

 

而「梨園戲」被認為是中國戲劇史中現存的最古老劇種,源自唐朝,明代時,流傳於貴族門第與市井小民間,成為雅俗共賞的劇種。

 

漢唐樂府結合了悠揚的南管樂音,與典雅脫俗的梨園舞蹈,25年來創作了「豔歌行」、「洛神賦」、「荔鏡奇緣」等演出,享譽國際,屢屢獲邀到國際大型藝術節中演出,國內也有不少忠實粉絲。


 



【2007/07/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hen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